设为首页 加入收藏

好好学做菜

你的位置 : 首页 > 菜谱 > 健康养生 > 健康心理 > 青春期 > 青春期的“医学孤儿”

青春期的“医学孤儿”

   【导语】医学孤儿原是指那些在人群中发病率极低非常少见的疾病。这些疾病又被称作“孤儿病”,有人借此形容这些疾病被忽略,让患者成为“医学的孤儿”。而青春期的青少年又被称为“医学孤儿”,他们更需要性知识。

   我国青少年急需性知识

   据2000年第5次全国人口普查统计,我国10岁至24岁的青少年约为3.27亿,占全国总人口的26%。在传统观念中,青少年往往被视为最健康的人群,因而其健康容易受到社会的忽视。专家认为,目前青少年在生殖健康的教育和服务方面存在着巨大的需求。然而,我国以往的生殖健康服务体系主要是针对已婚人群。

   “医学孤儿”

   徐进说,在传统的医疗卫生体制中,处于青春期的青少年被称为“医学孤儿”,处于儿科内科和妇科“三不管”地带。一些学生反映,除了基本的解剖知识生理机能之外,具体的保护措施因为老师觉得难以启齿而没有作过讲述。传统的家庭教育更是对此讳莫如深,甚至许多家长和教师对青少年的生殖健康教育持冷漠和抵触心理。有的中学教师说,相关的课程因为没有合适的教材,讲课的深浅难以把握,只能留作学生自学。

   获取性知识的途径很不科学

   值得注意的是,中学生获取性知识的途径很不科学。据调查,有11%以上的男生和3%的女生承认曾经从黄色书籍和光碟中获取性知识。记者在一些网吧看到,登录成人网站的有不少青少年。如果缺乏正确的引导,充满好奇心的青少年可能陷入网络陷阱不能自拔,甚至走上性犯罪歧途。记者在山东泰安市采访时,当地公安部门就侦破一起由4名男女青少年组成的犯罪团伙,他们不但同居在一起,而且连续绑架多名在校大学生。

   刚刚开通的青岛青少年健康热线,每天都接到近20个咨询电话,打来电话的多是25岁以下的男青年。咨询者的问题主要集中在手淫对身体的危害女性如何紧急避孕等方面。徐进说“从青少年健康热线反映的情况看,当前青少年在性知识方面确实十分缺乏,不懂得如何保护自己。”

推荐文章

大家都在看

热门推荐

热门点击

美食图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