设为首页 加入收藏

好好学做菜

你的位置 : 首页 > 菜谱 > 中国菜谱 > 民俗特色食品 > 蒸焖子

蒸焖子

  起这个标题的时候我犹豫了半天,不知道这道菜算不算是河北的传统菜,就连我所在市也不敢保证每个县区都以此为传统年菜。但是在我所在区,焖子算是家喻户晓的一道名吃了,也算是一种地方特色菜吧。尤其在早些年,每到过年前家家户户都要蒸焖子,因为这是我们这里一道特色地方名吃“浑锅”里一种重要的原料。过年时,烧上一只铜火锅,里面放上酸菜海带丸子牡蛎焖子,还有煮好的白肉等,配上几个凉菜热炒,一家人围坐一圈,洋溢着一股融融的暖意。近年来,家家户户搬进了楼房,由于装修通风等原因,铜火锅已经被电火锅替代了,会做焖子的人也越来越少,在熟食店买的焖子总没有家里做的那么真材实料,偶尔去火锅店吃顿铜火锅烧的“浑锅”总感觉没有家里的好吃。

  写博文前在网上查了一下焖子,种类还真不少,不同的地方,做法也大有不同。在我们这儿有两种焖子,一种是街头流行的小吃,用淀粉做成焖子,用平锅油煎后浇上料汁吃,另一种就是我所做的这种肉香浓郁的焖子。小时候经常看奶奶做焖子,那时候太小,光顾着看热闹,从没想过去学,这次做焖子还是爸爸教我的。

  焖子的制作过程并不复杂,煮一锅骨高汤调好味道将淀粉冲成糊状,然后倒入镟子入锅蒸熟。但是要做出劲道爽滑的焖子还是需要丰富的经验的。首先,淀粉必须选用红薯淀粉,这是焖子成型的基本保证。其次,淀粉不能有杂质,否则做出的焖子会牙碜。第三,淀粉和骨汤的比例要适当,这是最关键的,汤多了蒸出的焖子会软烂,汤少了焖子又会硬。老辈人做焖子从不用秤,淀粉多少汤多少凭的全是经验。最后,蒸制的火候时间要控制好,不然做出的焖子会夹生。

  说了半天,还是上制作方法吧,本来想做一个特色“浑锅”的,家里人反对我在家点炭火锅,再加上铜火锅也不知道流落在何方,就上最简单的蒸焖子吧。

  原料

  骨汤2200克 红薯淀粉600克肉半斤鸡蛋一个生抽适量 盐适量 鸡精适量 香油一勺 葱姜适量

  准备工作

  将猪骨入锅,加葱段姜片花椒八角桂皮煮成骨汤

  做法

  1.将煮好的骨汤捡出骨头,滤掉残渣,继续烧开,加入生抽盐鸡精调味。

  2.将红薯淀粉的颗粒擀碎,擀成粉末状。

  3.将淀粉放入盆中。

  9.迅速将淀粉搅拌成没有颗粒的糊状

  10.倒入剩余高汤。

  11.再次搅拌均匀。

  12.加入一勺香油拌匀。

  13.将淀粉糊倒入饭盒。

  14.上面浇上蛋液,放入蒸锅,大火将水烧开后中火蒸40分钟左右。

  刚出锅的焖子比较软,切不出型,要等晾凉后才能切。多做的焖子可以放入保鲜袋冷藏保存,经冷藏后焖子会变硬,稍有回生的感觉,吃的时候再放入锅中蒸一下即可。

  下图左边是蒸完第二天的样子,变硬,能切成薄片了,右边是再次蒸78分钟后的样子,又变得爽滑q弹,浇上点蒜泥料汁,好吃嘞。

 相关文章8款粉蒸菜做法 好吃又下饭

推荐文章

大家都在看

热门推荐

  • 竹筒饭的做法

    竹筒饭的做法

    用料:  1、两头带结的竹筒,纵剖开。 将每节中另一半的节结敲掉。 2、糯米半斤。  3、豌豆三两。 ...[全文]

  • 秘制水煎包(肉丁版)

    秘制水煎包(肉丁版)

    原料:面粉1000克、温水500克、酵母6克、五花肉、韭菜、葱姜、盐、生抽、花生油、香油、五香粉等做法:1、...[全文]

  • 糖桂花的做法

    糖桂花的做法

    做法如下:1.将桂花从树上轻轻的撸下 捡去杂物2.锅里放水煮开 将桂花投入煮2~3分钟 据说可以去除苦味3.捞...[全文]

热门点击

美食图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