设为首页 加入收藏

好好学做菜

你的位置 : 首页 > 菜谱 > 健康养生 > 饮食养生 > 四季饮食 > 专家教您夏季急救防猝死

专家教您夏季急救防猝死

 

  夏季是心脑血管病的多发季节,6月27日,“经典养生大讲堂”在阳光森根国际大酒店继续举行,中华医学会全科医学分会常委北京市糖尿病协会理事全科主任医师张晓琳就夏季“如何构筑心血管疾病的防线”警惕心脏病猝死第一时间如何急救等话题,为广大读者进行了深入浅出的讲解。

  中青年发病比老年人更易猝死

专家教您夏季急救防猝死

  每年入夏以后,猝死就像悬在空中的一把刀,而冠心病已成为老年人猝死的最常见原因。

  不过,张晓琳指出,猝死威胁最大的是中青年人,平时看起来身体健康的中青年,一旦发病,比老年人更容易发生猝死。因此,尤其是既往有心脏病史及高血压高血脂糖尿病等基础病的患者,夏季更应提高警惕。而多数病人猝死前是有先兆的,但很多中青年人工作节奏快,往往不重视这些先兆症状,结果往往是致命的。

  爱心提示发病数天至数月前,患者可出现一过性胸痛胸闷心悸等症状,可能与活动有关,休息可缓解。

  做心肺复苏要先打开气道

  在冠心病等心血管病意外发生后,第一时间的急救非常重要。

  身边有人发病,第一时间拨打急救电话后,对于急性心肌梗塞脑卒中等原因引起的呼吸心跳骤停者,可以进行心肺复苏,成功与否的关键是时间,抢救生命的黄金时间是4分钟。让患者仰卧在坚硬的平面后,首先要打开气道,最好让患者的下颌角与耳垂连线与地面垂直,这样有利于抢救的成功。在进行心肺复苏时还要会判断患者的呼吸,判断呼吸要听5到10秒。

  爱心提示在急救过程中,很多人数不准秒数而影响了急救效果。张晓琳建议可以用数“1001”“1002”……来代替123……匀速数到“1010”,也就是大约10秒钟时间了。

  人工呼吸要采取全包裹式

  口对口的人工呼吸是心肺复苏的重要步骤。急救者要用拇指食指捏紧患者鼻翼,吸一口气,缓慢持续将气体吹入。张晓琳强调,这时要做全包裹式的人工呼吸,就是抢救者的嘴唇要完全包住患者嘴唇再向患者肺部吹气。吹气的时间要持续2秒钟。

  爱心提示对陌生人要慎用口对口的人工呼吸,因为如果患者口腔内有看不到的破溃,就可能让抢救者感染乙肝等传染性疾病。

  成人儿童按压力度有别

  专家提醒,很多急救者不知道正确的胸外心脏按压的部位,结果事倍功半。

  按压时要选择患者两个乳房连线的中间部位,把两只手叠加在一起,两手手心朝向患者,掌心翘起。按压时要注意,要连续垂直向下按压30下,深度以四五厘米为宜,千万不能用力过度,否则可能造成肋骨骨折。每按压30下之后人工呼吸两次,重复五次后看患者恢复情况。

  爱心提示如果被抢救者是小婴儿,只需用两个手指头按压,按压的深度在两厘米左右就可以了。

推荐文章

大家都在看

热门推荐

热门点击

美食图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