设为首页 加入收藏

好好学做菜

你的位置 : 首页 > 菜谱 > 饮食健康 > 食疗食补 > 莲的药用

莲的药用

莲的药用

整株莲花除了可供食用外,在药用上也相当有价值,真可谓“全株可用,妙处无穷”。 

  可以制作成莲花茶,在花朵尚未绽放时采下,加以烘干。加水煮热后即成莲花茶,气味清香,由于含有莲粉和莲蓬,可开胃止渴清凉降火。此外,莲花有清暑热和止血的功效。捣烂外敷,可治天疮湿疹。

  荷蒂:

  有安胎止泻的功效,适用于妇女胎动不安腹泻脱肛等症。

  莲蓬:

  煮茶可预防糖尿病,味苦性涩湿,晒干取出种子的莲蓬,还可以熬汤加冰糖喝,味苦性涩湿,为散瘀治带药,能治产后胎衣不下止流鼻血瘀血腹痛白带过多等症。

  莲子:

  莲子除了营养丰富,香美可口,并具清血散瘀益胃安神的功用,被作为珍贵的滋补食品外,莲子莲蕊都是良好的中药。莲子甘涩性平,有补脾止泻,清心养神益肾的作用,常用来治疗心悸失眠,男子遗精滑精,妇女月经过多白带过多,及脾胃虚弱的泄泻等症。据本草纲目记载,莲子有「交心肾,厚肠胃,固精气,强筋骨,补虚损,利耳目,除寒湿」等功能。可有补脾止泻,清心养神益肾的作用,并常用于治疗心悸失眠。但消化不良与大便燥节者不宜食。

  莲子芯:

  用来泡茶,可以清目,此外尚有清热固精安神的功效,可治高热躁烦神志不清梦遗滑泄等症。还有降血压的作用,可用与高血压而有烦热症状者。

  石莲子:

  莲子经霜后,老熟果实坠入水中,沉于河泥,带有灰黑色果壳的种子,称为「石莲子」。有清心除烦的功效,并能止呕开胃。常用于治疗口苦咽干烦热慢性淋病和痢疾等症,并能解忧愁,疗心火上炎。

  莲须:

  入肾经,兼入心经,有固精止血功效,用于遗精吐血子宫出血等症。生用炒用均可。但小便不利者忌用莲须。

  莲藕:

  莲藕清脆美味,用来作菜煮汤,十分可口。莲藕经过加工,制成莲藕粉,冲泡后加冰糖饮用,清凉退火,开胃止渴,当肠胃不舒服,或肝火上升,冲点藕粉喝,可以健胃整肠。生的莲藕可以消瘀凉血清热止渴开胃。妇女产后生冷皆忌,只有莲藕不忌,因为能消瘀血的缘故。熟的莲藕,性温和,可以补脾胃,有养胃滋阴的功效。

  荷叶:

  可作成荷叶饭荷叶蒸肉。味苦性平,色青气香,新鲜或干燥都可入药。干药可以生发元气,补脾胃。鲜药可以清暑解热。但荷叶升散,气虚者忌服。

  莲梗:

  细嫩的莲茎可以食用,有顺气宽胸通乳的功效,可以治疗胸闷不舒,乳汁不通等症。用时应将梗上的刺刮去。

推荐文章

大家都在看

热门推荐

  • 老中医10个不花钱的养肾妙

    老中医10个不花钱的养肾妙

    一、护好自己的双脚足部保暖是养肾的一种方法。这是因为肾经起于足底,而足部很容易受到寒气的侵袭。因此...[全文]

  • 姜汁菠菜

    姜汁菠菜

    【食疗功效】菠菜味甘,性凉,能滋阴润燥、补肝养血、清热泻火,用于阴虚便必,消渴、肝血亏虚、贫血,以及肝阳上...[全文]

  • 当归煮蛋

    当归煮蛋

    当归:为妇科要药可:补血和血,调经止痛,润燥滑肠。治月经不调,经闭腹痛,症瘕结聚,崩漏;血虚头痛,眩晕,痿痹;肠燥便...[全文]

热门点击

美食图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