设为首页 加入收藏

好好学做菜

你的位置 : 首页 > 菜谱 > 中国菜谱 > 京菜食谱 > 黄金发糕

黄金发糕

0.jpg

  黄金发糕,也叫玉米发糕,取“发”财和“高”升的谐音。过年的时候,几乎家家户户都会做上好几大盆发糕,色泽金黄,是很吉祥的一道贺年糕点。老锅盖还没有掀开,伴随着热气滚滚地升腾,玉米粮食自来的鲜香早已扑鼻而来!吃上一口,甜而不腻糯而不粘。任谁捧着满满一盆切好的黄金发糕端上桌上来,都像极了年画上的财神爷,财源滚滚金玉满盆发大财啊!

  【黄金发糕】的做法

  材料

  玉米粉 100g

  高筋面粉 100g

  泡打粉 0.6小匙

  白糖 20-40g

  温水 200cc

  干酵母 1小匙

  干红枣枸杞南瓜子 各适量

  油 少许

2.jpg

  做法

  1.称量各种材料,其中玉米粉和高筋面粉的比例为11。干酵母使用之前再从包装中取出来。

  2.在一个干净的大容器里倒入全部的玉米粉和高筋面粉。

  3.加入泡打粉。

  4.按照个人的喜好加入白糖。如果家里有老人的话,建议白糖用最少量20g;标准量为35-40g。

  5.将以上材料搅拌均匀。

  6.用手试验水的温度,和人体的温度接近就可以了。倒入干干酵母,搅拌均匀。

  7.分23次加入酵母水在面粉中,不要一次性全加进去,以免面糊过稀。

  8.搅拌好的面糊呈糊状,用筷子蘸一下,面糊会附着在上面而不脱落。

  9.模具上薄薄地刷一层油。

  10.倒入面糊,均匀地加几颗干红枣。盖上盖子或湿布,放在温暖的地方饧发。

  11.饧好的面糊会增大为原来的一倍。表面撒适量的枸杞和南瓜子。 

  12.放在蒸锅里,隔水大火蒸40分钟即可。

1.jpg

  小贴士

  1.加干红枣的时间主要依照个人的喜好,如果喜欢吃有红枣夹心的发糕,那么就在面糊饧发前撒上干红枣,饧发后涨起来的面糊会将这些枣覆盖;如果喜欢吃表面有红枣的发糕,就在面糊饧发完成后再撒干枣。

  2.蒸锅里应放上充足的水因为发糕是盛在容器里直接上锅蒸的,所以需要用大火蒸40分钟才能熟,时间较长,蒸锅里应倒入充足的水以免糊锅。 

  3.学一道菜会两道除了今天介绍的玉米面发糕外,大家也可以用相同的方法制作紫薯发糕红薯发糕,味道也不错!

推荐文章

大家都在看

热门推荐

  • 北京小吃--驴打滚

    北京小吃--驴打滚

    材料:糯米粉,红豆沙,黄豆粉做法:1、糯米粉适量,加入温水(不烫手为宜)2、把糯米粉揉成面团,尽量多揉几下3、盘里...[全文]

  • 芸豆冬笋焖仔排

    芸豆冬笋焖仔排

    芸豆冬笋焖仔排   主料:排骨   辅料:芸豆、冬笋、香菇、青红椒、姜、蒜   调料:盐、酱油、高汤...[全文]

  • 葱爆羊肉片

    葱爆羊肉片

    原料:羊肉片250克 葱1根(只要葱白) 香菜1根(或更多)调料:米醋3茶匙(15ml) 生抽1汤匙(15ml) 盐1/2茶匙(3克) 糖1...[全文]

热门点击

美食图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