设为首页 加入收藏

好好学做菜

你的位置 : 首页 > 菜谱 > 中国菜谱 > 京菜食谱 > 炸酱面

炸酱面

1.jpg

冬末,华灯初上的时候,总是让人情不自禁地想来上一碗热乎乎的炸酱面。拌上各种菜码,讲究的不讲究的,只要伴着肉香和酱香,就是辛苦了一大天后美食给人带来的最可安慰的感受。带皮五花肉随意的切条切丁,紧挨着扑鼻的葱香在油中炸炒,喷上酱,油亮油亮地肆意包裹着爽滑筋道地鲜切面条,平凡却深刻,朴实还回味,一不经意,酱香已经飘过三千年。今天给大家介绍这碗传统的面,大众的面,手艺还是奶奶教的。

在我奶奶很小的时候,奶奶的奶奶就曾领着她去过一家百年老字号的面馆儿,里面只经营一种面——炸酱面。后来奶奶也经常带着我去,那段关于炸酱面的顺口溜我至今还能倒背如流“青豆嘴儿香椿芽儿,焯韭菜切成段儿;芹菜末儿莴笋片儿,狗牙蒜要掰两瓣儿;豆芽菜,去掉根儿,顶花带刺儿的黄瓜要切细丝儿……”虽然炸酱面只有简单的一小碗,但是它传承的却是上下三千多年中国的饮食文化。

【老北京炸酱面】的做法

材料

带皮五花肉 150g

鲜面条 适量

黄瓜 1根

葱段 5g

姜末 5g

调味料

黄酱或甜面酱 3大匙

花椒粉 1/3小匙

盐 少许

调酱用的温水 100cc

煮面用的水 适量

油 适量

2.jpg

做法

1.用刀刮去猪皮上的脏沫,五花肉洗净,依个人喜好切成半厘米的见方丁或小条。大葱切成2厘米长的粗丝。

2.锅中倒油烧热,爆香葱丝和姜末。

3.下入五花肉。

4.在油锅中炸炒,五花肉里的油脂会逐渐地逼出来。

3.jpg

5.加入花椒粉调味,去除肉里的腥气。

6.放入黄酱或甜面酱炸炒数下。

7.每个肉条上都均匀地包裹住了黄酱。

8.倒入温水,盖上锅盖慢火焖78分钟,其间按照酱的咸度加少许盐。待肉丁变熟肉皮红亮时关火,盛出。

4.jpg

9.净锅里倒入足量的水,加少许盐,沸腾后下入鲜面条煮熟。

10.黄瓜切成细丝,和炒好的酱一起浇在煮熟的面条上即可。

炸酱面

小贴士

1.炸酱面为什么叫“炸”酱面呢?来源于酱的制作方法,将五花肉丁葱姜在油里炒匀,再加入黄酱或甜面酱炸炒,即成炸酱。

2.上面只介绍了黄瓜丝与酱的搭配,实际上搭配传统炸酱面的菜码还有很多,可以根据季节和个人的喜欢选择不同的食材。老北京传统里讲究的是青豆嘴儿香椿芽儿韭菜段儿芹菜末儿莴笋片儿蒜瓣儿豆芽菜黄瓜丝儿心里美萝卜批儿等。

3.在煮面的水里加少许盐,是为了在煮面的时候面条不会粘锅,起到同样作用的方法是还可以加23滴食用油。

推荐文章

大家都在看

热门推荐

  • 北京小吃--驴打滚

    北京小吃--驴打滚

    材料:糯米粉,红豆沙,黄豆粉做法:1、糯米粉适量,加入温水(不烫手为宜)2、把糯米粉揉成面团,尽量多揉几下3、盘里...[全文]

  • 芸豆冬笋焖仔排

    芸豆冬笋焖仔排

    芸豆冬笋焖仔排   主料:排骨   辅料:芸豆、冬笋、香菇、青红椒、姜、蒜   调料:盐、酱油、高汤...[全文]

  • 葱爆羊肉片

    葱爆羊肉片

    原料:羊肉片250克 葱1根(只要葱白) 香菜1根(或更多)调料:米醋3茶匙(15ml) 生抽1汤匙(15ml) 盐1/2茶匙(3克) 糖1...[全文]

热门点击

美食图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