设为首页 加入收藏

好好学做菜

你的位置 : 首页 > 菜谱 > 中国菜谱 > 湖南美食 > 烟熏腊肉

烟熏腊肉

自制湖南烟熏腊肉

  烟熏腊肉是山城重庆一种很有味道的年货。新鲜猪肉经过花椒干辣子料酒的腌制,再用清香的柏树枝小火温熏。腊肉蒸出来后,醇香扑鼻,肥而不腻,瘦而不僵,入口回味无穷。 

  材料

  五花猪肉1000克

  腌制料

  粗盐30克,白砂糖15克,高度白酒30克,海天生抽30克,花椒20颗,八角1颗,干桔皮1大块

  烟薰料

  白米1杯,红茶1小包,干桔皮1大块,白砂糖2小匙

  做法

  1.准备好腌制的调味料,猪肉切成细条状用凉开水洗净,沥干水份备用。

  2.将粗盐在猪肉上涂抹均匀,并用手揉制2分钟。

  3.将白砂糖,白酒,生抽,花椒,八角,干桔皮放入一大盆内。

  4.将猪肉放入盆内,翻动几下,让其裹上腌制料。

  5.将猪肉连同腌制料一起倒入一个厚结实不易破的塑料食品袋中,排出空气,密封起来。

  移入0度冰箱层,腌制5-7天

  6.腌好的腊肉取出,用手把上面的腌料拨干净,用粗棉绳在顶部穿过,打个结。

  

自制湖南烟熏腊肉

 

  7.将腌肉晒在干净,通风,阴凉的地方,晒5-7天

  8.晒好的腊肉可以收回来了,这时的腊肉表面很干了,但肉的内部捏起来还是软的。

  

  9.舍不得用我的新锅子做烟薰,我用的是烤箱来烟薰,先在烤盘上铺垫一张锡纸,倒上大米,

  红茶1小包,干桔皮1大块,白砂糖2小匙,混合均匀即可。

  10.烤箱单开下火,250度,烤盘放最底层,猪肉放倒数第二层,再在猪肉上盖一张锡纸,

  250度单下火,烤25分钟。

  11.如果没有烤箱的,用废旧的炒菜锅吧,在炒锅里面铺上一层锡纸,倒上大米,红茶,桔皮,砂糖再在上面放个架子,放上猪肉块,在猪肉上盖一张报纸或锡纸,盖上锅盖,用中小火薰,

  一般薰10-20分钟,要看到锅子直往外冒黑烟,猪肉变褐色即可。

  12.烟薰过的腊肉,放到自然凉,然后用塑料袋包起来,放冰箱冷藏或冷冻保存即可。

  

自制湖南烟熏腊肉

 

  

自制湖南烟熏腊肉

 

  小贴士

  1.老人们的做法是只放盐和白酒,我因为来广东太长时间,做菜爱加点糖,我朋友吃了说有点像

  广东皇上皇的腊味,不喜欢有点甜的朋友可以不放糖。

  2.晒肉的时侯在地上铺上报纸,因为猪肉会滴油下来的。

  3.做腊肉最好的季节是腊月,这时天气寒冷,湖南的天气已到零下2-3度了,所以腌制肉和晒肉的时间长一点都不用担心长霉。可是我在广东天气不稳定,一会25度,一会15度,天气又潮湿,晒不容易干。如果在北方的朋友只要晒几天就行了,捏着里面肉还有点软就行,不要晒太干了。

  4.烟薰腊肉时会有很大的烟和气味,建议先把小孩子赶出去外面玩,不要吸到这种烟雾。

  把屋里的门窗,排气扇都要打开。

 

  5.腊肉在晒制过程中,容易吸收灰尘,所以在食用前最好放在淘米水中用牙刷刷洗干净。在切片炒制前下水煮10分钟,或是上锅蒸20分钟让其变软。

首页  1 2 3 4 5 6 下一页 尾页

推荐文章

大家都在看

热门推荐

  • 香辣米豆腐

    香辣米豆腐

    材料:米豆腐一块、辣椒面、植物油、芝麻油、盐、酱油、生抽、葱做法:1、米豆腐切成1厘米见方的小块2、植...[全文]

  • 青椒炒鱼头

    青椒炒鱼头

    材料:鳙鱼(雄鱼)头一个(约两斤半)、青椒五个、红椒一个(用来配色,可不用)、老干妈、姜、蒜、葱、油、盐、蒸鱼豉...[全文]

  • 烟熏腊肉焖花菜

    烟熏腊肉焖花菜

    腊肉的熏香催动着味蕾的活动,花菜被焖的软烂入味,还挂着肉汁的香气。春节将近,各家各户都开始筹备着年货过...[全文]

热门点击

美食图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