设为首页 加入收藏

好好学做菜

你的位置 : 首页 > 菜谱 > 亲子频道 > 儿童食品 > 给孩子做早餐有几大禁忌

给孩子做早餐有几大禁忌

       能量摄入不缺,但是早餐晚餐比例失调,软饮料食用过多,维生素abc和钙等营养素缺乏,运动太少,记者从正在进行的上海市学生营养现况调查项目获悉,根据对3千余名中小学生的膳食与健康调查显示,上述问题正造成本市青少年的超重问题越来越突出,同时营养不均衡现象也普遍存在。营养专家呼吁家长要管好孩子的饭碗,从而管好他们未来的健康与发育。

  上海市学生营养现况调查项目由上海交通大学医学院营养系与市教委合作进行,共调查静安杨浦浦东南汇四个区的中小学各8所,年龄为7至15岁的学生3325名。

209.jpg

  现象一 米饭蔬菜吃得少

  数据中小学生的能量蛋白质摄入符合我国推荐的营养素摄入标准,但是碳水化合物每天仅摄入200至300克,膳食纤维不足8克。

  解读上海交通大学医学院营养系蔡美琴教授表示,目前本市青少年基本上能量不缺,但却存在微量营养素缺乏以及能量摄入过多的趋向。其中,13岁的孩子脂肪摄入最高,每天超过100克,这个年龄的孩子也是超重较突出的。

  伴随着高脂肪高能量食物摄入过多,同时出现了米饭蔬菜摄入不够的问题。碳水化合物每天200至300克相对推荐标准来说略少,应该增加米饭的食用。而膳食纤维相对摄入标准也明显偏少,理论上随着年龄的上升,膳食纤维的补充也应该相应增加,但12岁以后的膳食纤维摄入反而出现了下降。富含膳食纤维最多的是蔬菜水果,尤其是菌菇类和豆荚类。

210.jpg

  现象二 维生素普遍不足

  数据中小学生的维生素a摄入仅占推荐量的60%左右,而且男生比女生更低。而维生素b1是年龄越大越缺乏,10岁以后b1在推荐摄入量的百分比开始直线下降,11岁以后开始不达标,到15岁就下降到只占推荐量的70%左右,同样情况的还有维生素b2c,9岁以前的儿童不缺乏维生素b2,但14至15岁的男孩只占推荐量的70%左右。而12岁以后的学生维生素c摄入也开始逐渐不足。

  解读维生素a缺乏是中国人的普遍特点,目前我国成人也缺。但不推荐补充营养品,如果不在专科医生指导下,营养补充可能多了或少了,建议尽量从食物里摄取。可以多吃黄绿色蔬菜,其中含β-胡萝卜素和维生素a较多,如黄椒番茄卷心菜西兰花等。

  维生素b族应该年龄越大摄入越多,但青春期的孩子为了减肥,有意降低能量摄入,反而导致维生素b族少了。维生素b1主要存在粗加工的谷物肉类和动物内脏中。

  维生素c主要存在于水果中,但小孩子听话肯吃水果,而初中生出于叛逆,水果的摄入就减少很多。

首页  1 2 3 4 5 下一页 尾页

推荐文章

大家都在看

热门推荐

  • 炸茄盒(4-6岁)

    炸茄盒(4-6岁)

    原料: 猪肉500克,茄子1公斤,鸡蛋5个。 配 料: 植物油250克,香油15克,酱油25克,精盐20克,葱、姜末各12克,面粉2...[全文]

  • 菠菜米糊

    菠菜米糊

    菠菜含有大量的叶酸,对婴幼儿的大脑神经发育有很大帮助,其中还含有大量的水溶性纤维素,经常摄食有利于宝宝...[全文]

  • 松仁鱼丁

    松仁鱼丁

    鱼肉的清香和松子的油香混合,特别推荐给孩子或老人,红绿菜椒更丰富了这道菜的视觉,令人胃口大开。热量标注...[全文]

热门点击

美食图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