设为首页 加入收藏

好好学做菜

你的位置 : 首页 > 菜谱 > 米面杂粮 > 包子,花卷 > 黄金柳叶包

黄金柳叶包

1.jpg

  每年冬天,特别是临近年根儿底下,不知道是天冷了就爱忆苦思甜,还是漫天飘雪的日子里街头巷尾的小吃太过暖心,总是叫人不经意间回想起小时候吃过的那些东西。在这些记忆的画面中,有手摇拨浪鼓沿街叫卖的鲜切豆腐,有拿着自家罐头瓶子到酱菜园打来的老醋,有密密麻麻插在泡沫上照个玻璃罩的糖葫芦,有在托儿所门口老师傅背着锅炉崩的爆花,有用废报纸折成的三角袋装着的炒瓜子,有外形像鸡腿里面深藏一根火腿肠的老热狗……

  没有华丽的包装,没有精彩的广而告之,却由里到外地透着亲切,带着浓浓的回忆贴上了岁月的标签。这些美味在时光的荏苒中沉淀了怎样的味道呢?除了经典的味道,更多的是直抵内心的感动温暖和关怀,美味早已不是味道本身,而是随着记忆漫天飞扬的对那些人的想念。

  给我印象最深的味道,其中之一就是眼前的这种橙黄色的柳叶包。因为过年了家家都要吃饺子,我总是不喜欢,却偏爱吃包子,所以奶奶就再做一份发面,把饺子馅包在里面,捏成柳叶的形状,让我喜欢得爱不释手,不舍得咬上一口。那时,大家伙们热火朝天地在饺子里找钢币儿的时候,我手里的黄金柳叶包却每一个都藏了钢币儿,奶奶说这样能发财开运一整年!呵呵,现在的我们,为了健康的考虑,已经很少往饺子和包子里藏钱,不过过去的那个老传统还是很值得人们惦念的!

  详细的步骤图和制作方法。

  【黄金柳叶包】的做法

  材料

  面皮强力粉 300g,胡萝卜汁170-180cc,白糖1小匙,盐1/3小匙,干酵母1小匙。

  榨菜猪肉馅儿猪肉末250g,榨菜 100g,姜末 1小匙,香油1大匙,食用油2茶匙,酱油1.5大匙,料酒 2小匙,白糖 0.5小匙,鸡精或牛肉粉 少许,盐 少许。

  做法

2.jpg

  1.净碗里倒入胡萝卜汁,用微波炉加热30秒左右,使水温接近手的温度。加入干酵母。

  2.用筷子搅拌均匀,使酵母溶解。

  3.在强力粉里加入白糖和盐,搅拌均匀。倒入酵母溶液。

  4.先用筷子搅拌使面粉打结,再用手将其和成光滑的面团,表面盖上湿布,放在温暖的地方饧发。

3.jpg

  5.等待的时间里开始调馅。在猪肉末中倒入香油和食用油,用筷子朝着一个方向搅拌至起腻上劲儿。

  6.倒入酱油和料酒。

  7.继续加入少许鸡精或牛肉粉。

  8.加入白糖和少许盐。如果不喜欢微甜口,这里也可以不加白糖。

4.jpg

  9.榨菜在温水中浸泡片刻后切成颗粒,也倒在肉馅里。

  10.最后加入姜末,搅拌均匀后肉馅就调好了。

  11.饧发完成的面团可以发酵到原来的1倍大小,用手指在中间戳个洞,面团不会回弹。

  12.案板上撒少许面粉,反复地揉面团,使其排气,再等分地切成10份。

5.jpg

  13.取一份面团,擀成中间厚周围薄的椭圆形面皮。

  14.添上调好的榨菜猪肉的馅料,从一端用两边的面皮各捏出一个折口,然后向中间靠拢捏紧。

  15.两边的面皮一先一后地捏出折扣向中间靠拢捏紧。

  16.收口的时候,捏出一个小长尖。

6.jpg

  17.捏好的柳叶包上,大概有15对左右的褶子。

  18.蒸锅上放好水,摆上柳叶包,盖盖儿,静置20分钟。

  19.二次发酵后,柳叶包的体积也会增大,拿起来后会感觉到质地变轻盈。

  20.开大火蒸15-18分钟,关火后等待3分钟再掀盖,香喷喷的柳叶包就做好了!

0.jpg

  小贴士

  1.制作发面的技巧干酵母不要直接倒在面粉里,这样很难将揉匀面团。最好先用温水将干酵母解开,即净碗里倒入清水,用微波炉加热30秒左右,使水温接近手的温度。加入干酵母,用筷子搅拌均匀。

  2.柳叶包的捏法刚开始练习的时候是会有一些手忙脚乱,明明知道方法但是捏在手里就是掌握不好。我感觉就坚持一个技巧慢慢联系就可以了,即两边的面皮是替换着一先一后地往中间捏出折扣,再向中间靠拢,然后捏紧,一边的褶子捏好后再开始捏下一个褶子,不要着急,就没有问题了!

  3.马上就过农历春节了,家家户户都包饺子,在这里写上几种饺子馅包子馅的种类,仅供大家参考韭菜鸡蛋馅韭菜虾三鲜馅白菜猪肉馅猪肉大葱馅茴香猪肉馅鲅鱼馅榨菜肉丝馅胡萝卜牛肉馅菜心鲜虾馅芹菜牛肉馅西红柿鸡蛋馅酱肉馅荠菜猪肉馅……

首页  1 2 3 4 5 6 下一页 尾页

推荐文章

大家都在看

热门推荐

  • 葱香花卷

    葱香花卷

    材料:中筋粉400g,水207g,酵母3g辅料――香葱,植物油,盐请注意多出来的这一步――一小撮的葱花放在不锈钢汤勺...[全文]

  • 豆渣红糖馒头&豆渣葱油饼

    豆渣红糖馒头&豆渣葱油饼

    最近经常自己打豆浆。黑豆味甘性平,具有祛风除热、调中下气、解毒利尿、补肾养血之功能。既能补身,又能去...[全文]

  • 辣味萝卜鲜肉包子

    辣味萝卜鲜肉包子

    【面团】1. 准备面团的材料:普通面粉250克,酵母2克,水约125克。――水量根据面粉的吸水性可适量调整。2. ...[全文]

热门点击

美食图片